Picture
說到想開始寫APPS, 絕對是在我辭職之後, 大約是在寫這篇的六個月前左右。

一開始想寫MOBILE APPS, 當然是想賺錢, 但一路學下來發現還是先不要想這麼多比較好, 畢竟要學東西實在太多了...

在開始訴說這段時間我學了什麼之前,讓我們先來個初心者的討論: 到底自己想寫什麼APPS?

這個問題有很多種答法, 包括: 想寫哪個平台的APPS? (IOS, Android, Windows mobile?), 或是, 想寫什麼類型的APPS (Game? Business Apps?)。其實無論你有沒有想過這些問題也不要緊, 因為在你學寫APPS的過程你不可能碰不到這些問題。

不過首先該討論的還是, 平台吧?

因為我是完完全全的門外漢, 所以在我開始想學想APPS的時候最先想到的是, 

"啊啊! 寫APPS好像有分IOS 和Android吧!"

當時我連IOS 的APPS 是用Objective C, 而Android則是用JAVA等概念也沒有, 而且我除了Html外幾乎是什麼程式語言都不懂的 (沒錯, 所以我真是完完全全的門外漢)。

所以, 天真的我去了問一個朋友先學寫什麼IOS的還是Android的好。 朋友首先告訴我寫Apps很難別想太多, 然後再說了 『如果真想學的話先學IOS的吧, 應該會容易點』 之類的話。於是, 我便花了數星期時間在Android身上...沒錯, 因為我不信我學不來 (笑)。

結果 .-. 就結論來說, 我真的學不來。(直接跳去結論的話, 我建議用CORONA SDK 來開發APPS比較好, 因為是跨平台的, 想直接去下載的按這)

Picture
有寫過或想寫APPS的朋友都知道, Android Apps 最基本是用Eclipse 來開發的。 (Well, 我有在某個地方看過一個說寫了Android Apps 的人不懂得什麼是Eclipse, 結果他被圍攻起底......)

當然Eclipse 不只是用來寫Android Apps, 還可以用來寫好多其他的語言, 但當時的我基本上視它為寫APPS用的工具 (-0-!)

然後從某個朋友手上拿到了一本叫作"Sams Teach Yourself Android Application Development in 24 Hours" 的書 (要下載請按這), 按著書中的方法學了好一陣子, 最後我發現了...

我看不懂...雖然看懂了許多, 但24小時什麼的我真的不可能看懂那些關鍵的地方 =_=! 這令我深深的明白到...想從門外漢直接學寫APPS 好像真的太天真了。

於是, 為了要搞懂那些程式碼, 我決定去學JAVA。

於是又找了幾本關於JAVA的書來研究...正當我要開始學之時...我突然意識到跨平台的問題。
『天啊, 學個Android都搞得這麼煩了, 那如果還要再學IOS的還要多久啊!』之類的。

於是在那數個月過去後, 我終於正視了這個基本的問題, 就是平台。
記得那時候朋友跟我說了(對不起那時我沒聽 =_=), Android 的問題就是每個廠商的規格都平同, 要測試的話需要很多電話 (但後來發現這個問題用模擬器幾乎都能解決, 忘了在哪看到一篇說只需測試數種就可以了, 有機會貼出來), 而且IOS的APPS賺錢比較多, 等等, 假設你寫了個好的Android apps, 沒理由不把它放到IOS的架上賣, 但到時候還要重新再寫一次....等等

懶惰的我突然決定, 要找一個可以不用將同一個Apps 寫兩次但又能同時在IOS和Android 運行的方法 (但我根本還沒學懂怎寫...), 於是JAVA的書便被放下了 =_=

那時候令我找到方向的是數隻遊戲, 包括 《神女控》, 《魔卡幻想》 等等...那就是 Webpage not available!

這兩隻都是十分棒的遊戲, 但他們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都令我看過ERROR 404或是網絡錯誤等等的訊息, 於是我終於明白原來這些是一個網頁啊...(神女控應該不是完全

經過了一輪的Google後, 發現原來很多Game早己經是在用HTML5 + Javascript + JQuery + WebGL 等等來製作, 而原因就是跨平台!  (先弄了個網頁遊戲, 再用某些軟件弄成APPS, 可以再APPS中以全瑩幕來顯示該網頁, 效果上就跟普通game一樣, 具體方法以後再詳細說)

於是, 我終於下定決心要把這堆東西全都學起來...結果在Codecademy 花了2個星期左右把HTML, CSS 重的基礎重新溫習了一遍, 並把JavaScript 跟JQuery 的基本都學懂了。再之後去了Udacity 的Html 5 Game Development Course 想著, 終於可以開始學弄個Game Apps了....的時候, 發現我還不是完全搞得懂那個Course在說什麼...(哭, 因為沒碰過JSON) 不過還是多少有學到點東西, 例如說Sprite Sheet, Atlases (以後會補上說一說這些是什麼...) 等觀念是在那時第一次接觸的。 而正正是在嘗試搞懂這個Sprite Sheet 的時候, 我無意中去到了Corona SDK 的網站, 然後我就愛上它了。因為它簡單易用又跨平台, 而且是專門為了寫GAME而設計的!


由於Corona 想對來說真的容易很多, 所以Html 5 什麼的又給我放一旁了 (啊我還真是沒恆心...), 但因為有認真由基礎學了一下JavaScript 和JQuery, 對程式也沒那麼陌生了 @@! 


現在在努力學Corona中, 而在這之後我寫的基本上也是關於Corona的學習日誌~
~~下次再寫
芒芒
8/5/2013 11:05:33 pm

雖然看不懂,但我相信如果有興趣的話,一定會學懂的!加油!

Reply
8/5/2013 11:37:37 pm

@@ 你看不懂沒差啦HAHA :D

Reply
benny
9/5/2013 04:14:06 am

gd job xddd

Reply
Dada
1/10/2013 12:04:04 pm

T.T ....
您好! 我也是想進入行動裝置開發的 HTML 人 , 因為搜尋 " Corona " 關鍵字而看到這篇文章, 有感而發不小心留下足跡 , 希望能持續看到您的 Corona 技術文章 , 一起加油吧 !!

Reply
ANN
12/12/2013 10:22:42 am

我也想學啊…

Reply
Kristen
14/12/2016 03:58:41 am

作者,您好!謝謝您出書寫了corona ...我拜讀了。但由於下載不到您書中的例子Error404,現在真的。。。有點火大和無奈,下載不到=您的書本作廢?我真的是門外漢,所以才買入門書,真的盼望作者能夠把範例也巨細無遺地印在書中,不懂網絡,就連下載範本也會出亂子的人,很苦惱。
希望您能指點一下如何取得書本的範例,否則我只能把書本作回收廢紙和告訴朋友們不購買這本入門書。
謝謝

Reply



Leave a Reply.

    Author

    This blog is a diary of learning apps writing, or game developing, or CG drawing, or anything i am interested in.
    這是我學寫APPS的日誌, 不過我會將其他不相干的東西都放進去, 例如畫ACG之類~總之就是我有興趣寫的東西啦...

    Archives

    May 2013

    Categories

    All
    Corona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