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下載這篇的原始碼請按此]
Picture
雖然能畫方形圓形, 但一般來說弄個遊戲也是會想把自己制作的圖片放進去吧 (比方說: 自己畫的場境、角色、按鈕等等)? 其實在corona 中要加入圖片係簡單:

local img = display.newImage("圖片位置")

首先, 要把圖片放在跟main.lua同一個位置的資料夾中, 然後在上面 "圖片位置"中打出你的圖片的名稱。例如我想在Apps 中顯示一張叫作madoka-3.png的圖片...我便要打:

local img = display.newImage("madoka-3.png")

也是那句, 前面的img只是一個物件, 你喜歡把他它改作什麼也是可以的。但由於我的madoka-3.png是一張去了底的線圖, 所以我還需要將背景設作白色。

由於有人反映說看不清楚Code, 我把整個notepad++的內容printscreen貼上來, 而且也會放一個位讓你們下載原始碼。

整段Code 如下:

順帶一提的是, 綠色那些字是comment。所謂的comment就是自己看, 而不是讓電腦看的字, 所以你打什麼也是可以的。

在corona, 應該說是在lua中你要打comment只需打出 "--" 這個符號, 然後後面所打的所有字也會被視作comment而不會在運行時被讀取。注意 "--"是單行的, 如果你想打幾行的comment, 必須要用 "--[[   把comment打在此.......]]--" 這樣 (好像第一行那樣)。 

接下來是文字。
Picture
文字稍為麻煩一點, 因為在corona 中文字也是一個物件的關係....

local text1 = newText("文字內容", 左上角的x座標, 左上角的y 座標, 文字區域闊度, 文字區域高度, 字體, 大小)

其中橙色的參數是optional 的, 你不輸入也可以, 就是說:

local text1= display.newText("Madoka", 0,0, Arial)
text1:setTextColor(Black)

把上面這兩句加進去的話就會有左面的效果了。

老實說, 字體我通常都會用native.systemFont這個參數, 意思是用系統本身的字體。

你可以看到現在文字的位置是左上角放左0,0 那一點 (即畫面左上角), 如果你想設定文字中心位置的話, 便需要另外設置它的x和y值:

text1.x, text1, y = 50,  _H*.9

這樣文字就會去了畫面左下角 (數值以中心點計算)

Picture
此外, 你也可以再改變文字的內容:
text1.text = "hihihihihihi"

而且在生成文字物件時文字內容是可以留空的:

local text1 = display.newText(" ",0,0,native.systemFont)

這對以後制作系統時是十分重要的 (比如說, 想在畫面中某個位置放一個會不停改變的訊息, 例如系統訊息, 那你一開始可能要將文字的內容留白, 然後隨著引發了不同的事件時便改變 xxxx.text = " " 的值, 在該處便會根據你改變的值而出現不同的文字....之類, 以後會再詳細談)。

至於上面提到橙色部份的字, 是在你想設定一堆很長的文字, 而又想它們懂得自動換行時用的, 那些之後會再談一下。

文字部份的Code在下面:

王凱陞
21/3/2014 01:46:37 pm

大大你寫的都好好
我剛開始學照著你三天的進度
一下就稍微了解了一些語法
可以跪求你繼續寫嗎 ><

Reply
Derek Wong
21/3/2014 02:55:39 pm

可以啊, 老實說我現在專注於ios開發所以沒在弄遊戲, 但之前已完成了一個算是完成度十分高的遊戲, 你可以先去下載看看, 然後告訴我你想學什麼類型的功能, 我再寫。

方便留下聯絡嗎? skype, line 之類, 可以一起研究。

Reply
Derek Wong
21/3/2014 03:00:07 pm

遊戲的連結在這: 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com.DeErStudio.Gloomy_Popping

Reply
Chen
24/1/2015 04:26:29 pm

您好請問方便跟你從Skype上請教一些Lua語法上的問題嗎?

Reply
karthushk
27/1/2015 01:30:53 pm

你好,請問可以寫一些關於排行榜功能同插入動畫的語法嗎?

Reply
黃小瀧
5/6/2015 03:29:24 pm

大大寫得很好,按部就班做非常地易學
可以請大大繼續更新這個系列的文章嗎?

Reply



Leave a Reply.

    Author

    This blog is a diary of learning apps writing, or game developing, or CG drawing, or anything i am interested in.
    這是我學寫APPS的日誌, 不過我會將其他不相干的東西都放進去, 例如畫ACG之類~總之就是我有興趣寫的東西啦...

    Archives

    May 2013

    Categories

    All
    Corona教學